對外合作

Submitted on 2017-02-03 03:27:16

發展活體細胞品系追蹤的三色飛秒雷射光源(美國-哈佛大學麻州總醫院 / Charles Lin 教授_康乃爾大學 / Chris Xu 教授)

劉子銘副教授於2012年訪問哈佛大學麻州總醫院,與Prof. Charles Lin 以及康乃爾大學的 Prof. Chris Xu 合作,以大模態光纖與光孤子紅移效應,發展了三色(775 nm, 864 nm and 950 nm)雙光子螢光的飛秒脈衝雷射光源,分別可以用來有效激發TagRFPs, TagCFPs 以及 TagYFPs。此光源將可用於多重螢光蛋白細胞染色的品系追蹤工作,解決不同蛋白螢光放光互相干擾的問題,是未來系統生物學研究或是癌症研究的重要光源。相關研究成果已經發表在Biomedical Optics Express 3(9), 1972-1977 (2012).

發展活體細胞品系追蹤的三色飛秒雷射光源 Photo 01 發展活體細胞品系追蹤的三色飛秒雷射光源 Photo 02 發展活體細胞品系追蹤的三色飛秒雷射光源 Photo 03 發展活體細胞品系追蹤的三色飛秒雷射光源 Photo 04

圖說:三色脈衝雷射激發下,彩虹染色的人類黑色素細胞內TagRFP(紅色)、TagCFP(藍色)、TagYFP(黃色)、及三色疊合的雙光子螢光影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