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

Submitted on 2017-04-18 02:39:22

Journal
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(PNAS)

Title
Chemical distinctions between Stradivari’s maple and modern tonewood

全文免費連結:http://www.pnas.org/content/114/1/27.full

本校分子生醫影像研究中心成員,化學系戴桓青助理教授,以化學分析技術研究義大利歷史名琴的木材性質,發現史特拉底瓦里名琴的木材有三大特色:起初的化學處理,三百年來的老化分解,與長期振動後的分子重新排列。這三大要素造就了特殊的材料性質,與現代製琴的木材顯著不同,成就了史特拉底瓦里名琴的特殊音色,兩百年來無法被複製,在歐美文化圈被視為世紀之謎。戴教授的研究成果,掲露了史特拉底瓦里處理木材的礦物秘方與分子變化,為名琴的特殊性質提供了科學解釋。此研究成果於2016年底發表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(PNAS),並獲得三十餘國,一百多家國際媒體的報導,包含知名媒體如紐約時報、華盛頓郵報、英國泰晤士報、日本讀賣新聞等。